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

灵魂的摆渡者

记南粤最美法律服务人杨绿青

时间:2018-08-24   来源:本网站   访问量:-

 

      在英德监狱医院政治指导员杨绿青的身上,有着令人称道的殊荣。
      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,先后荣获“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”1枚,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,获得专项嘉奖9次,全省个别教育能手、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、清远市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等等。荣誉与鲜花的背后,是他守望从警初心的坚守与执着,更加是他14年来一刻不曾懈怠过的忠诚、勤恳、担当、苦干。
      “教育改造服刑人员是一个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,监狱人民警察是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灵魂矫正师,必须坚守法治,心细如发,以不嫌弃、不抛弃、不放弃的信念,找到工作切入点,细致认真做好做实每一名服刑人员的教育工作。”杨绿青认为。
      英德监狱有着“艰苦奋斗、崇法尚德、和衷共济、务实创新”红星人精神,有着德润众心的茶文化,在杨绿青看来,以精神力量重塑迷途者的灵魂,以心理力量唤起迷途者的信心,就能使他们看见希望的灯塔,找到回归社会开启新生的路途。他像艄公一样驾驭希望之舟,把一个个身处罪与罚漩涡、劣迹斑斑的服刑人员摆渡走向法与德、真与善的此岸,做灵魂的摆渡者。



苦练实干,门外汉成为教育改造的行家里手


      怀揣着“警察梦”,杨绿青带着对初心的守望、对梦想的执着,以苦练实干把自己“逼成”教育改造的行家里手。正所谓,业精于勤荒于嬉,不是专业出身的他,用勤来补拙,晚上经常加班下仓对分监区罪犯进行点名和讲评,参加工作仅两周,就能对整个分监区243名罪犯无册点名。做管教员期间,翻烂了11本《四知本》,写下了5本工作笔记,累计十万余字,成功转化了31名重点罪犯。在年复一年、日复一日的努力下,杨绿青在参加工作的第7个年头获得了“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”,成为广东监狱系统首位通过技能大赛获得此项殊荣的监狱人民警察。
      殊荣背后,更多的是注重自身业务能力的沉淀,是对工作的热爱和奉献,是对头顶国徽、肩扛职责的忠诚履行。



知难而进,改造能手成为病犯的身心治疗师


      病犯管理,一直是监狱执法工作难点,也是监管安全的一个重点。先后担任监狱医院副院长、政治指导员以来,杨绿青知难而进,凭着多年的工作积淀,善于分析医院病犯的特点,大胆创新教育改造方法,形成了“医管结合,身心俱治”的改造模式,总结出“三步治疗法”:第一步,采取谈话或者心理咨询,医好病犯的“心”;第二步,根据病犯的身体状况及病情,规范治疗,医好病犯的“身”;第三步,善于找到切入点,以亲情帮教或者文体活动,帮助病犯找到新生的希望。工作中,杨绿青做到既讲法度又讲温度,最大程度折射出法治的光辉。他善于与服刑人员开展谈话,总有一种神奇的魔力,在三言两语中精准地抓住服刑人员内心深处的想法,让服刑人员敢于敞开内心,得到身心放松,被称为“心理治疗师”。这位心理治疗师,不但善于教育谈话,还有一双火眼金睛。在服刑人员中,总有个别顽劣分子抗改,扰乱监管秩序。杨绿青注重在日常中细心观察、留心察记、综合分析,以过人的“侦察”能力轻易地看破服刑人员的伪装。如在十九大召开前,排查出1名伪装精神病的重点罪犯,他和专管警察按照监狱的要求,落实好监控、夹控、搜身以及互监组管理制度,多次与该犯开展个别谈话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,使该犯认识错误,服从管理,接受教育,十九大至今一直保持平稳,实现了管控到位,转化有效的目标。



坚守法治,成为推进公平正义的忠诚卫士


      “为民、务实、清廉”是杨绿青坚守公平正义、廉洁从警的人生信条,无论面对什么类型的服刑人员,他都坚持原则,按章办事,时刻守住一名共产党员的廉洁底线。曾有一名叫胡某的罪犯企图拉拢他,让他安排简单的工种,他不仅严厉的斥责胡犯,并凛然的说“我虽然不能自比杨震,但是,请记住我是一名警察”。后来,这名罪犯因为在狱内煽动闹事,他按照监规纪律严厉的处罚他,这名罪犯受到处罚后在犯群中到处宣扬出监以后要“搞死”杨警官,听到以后他付诸一笑,坦然的说“我头顶的是国徽,执行的是刑罚,既然做狱警就不怕罪犯打击报复”。再后来,这名罪犯在外调途中感冒发烧,刚好他也在现场执勤,当他为这名罪犯送药递水的时候,这名罪犯感动到潸然泪下,他安慰他说“别想太多,到了新监狱好好改造,早点出来”。
      一名罪犯,三件小事,在利益面前他不为所动,充分体现了“立警为公”的气节;在威胁面前他不为所动,充分体现了“执法为民”的理念;在求助面前他却动了,充分体现了“以人为本”的立场。
       杨绿青时刻牢记监狱行刑是捍卫刑事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,知难而进,攻坚克难,针对顽危劣犯改造难、监管难的特点,成立了重点罪犯攻坚小组,协助监区改造难管的重点病犯,他和监狱医院的管教团队先后协助监区管理难管罪犯76人共计103人次,及时化解各类矛盾,消除各种安全隐患,确保狱内持续安全稳定。
      红星闪耀,映照战斗身影,北江河畔,见证忠诚坚守。14年来,杨绿青用严谨细致、勤勉尽责树立了英德监狱忠诚为民、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,诠释了红星“摆渡者”的特殊使命。


   

监狱简介 | 交通指引 | 网站地图

主办单位:广东省英德监狱    联系方式:0763-316 5014

备案编号:粤ICP备05070829    网站标识码:4400000123   

粤公网安备 44188102000088号

技术支持: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   联系方式:0757(020)-8112 6612

微信公众号
手机版门户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