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时政要闻

王伟中出席国务院新闻办“推动高质量发展”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坚决扛起经济大省真正挑起大梁责任担当 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

时间:2024-04-02   来源: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  访问量:-

 

  3月29日上午,国务院新闻办举行“推动高质量发展”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。省委副书记、省长王伟中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。

  在1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上,中外新闻记者踊跃提问,围绕经济大省勇挑大梁、吸引外资扩大外贸、实施“百千万工程”、发展新质生产力等话题先后发问,王伟中逐一作答、内容翔实、干货满满、振奋人心。

  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

  记者:请问广东如何挑起大梁,为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?

  王伟中:广东作为经济大省,必须真正挑起大梁,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,努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。今年广东的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是增长5%,对于这个目标,我们是有信心、有底气的。

  信心来自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,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、以进促稳、先立后破,我们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,狠抓项目投资,今年安排1万亿元的省重点建设项目、超过3200亿元的产业项目,正在加快推进55个50亿元以上的重大制造业项目。我们将再推动超1万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、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。

  信心来自于活跃的市场、畅旺的人气。去年广东经营主体净增172.8万户、达到1800万户,其中个体工商户净增111万户、总量突破1000万户,企业780万户、占全国1/7。在粤实有人口超过1.5亿人,去年全省接待游客7.77亿人次,旅游总收入超过9500亿元,均居全国首位。

  我们将抓住一切有利时机,利用一切有利条件,看准了就抓紧干,能多干就多干一些,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。在服务企业方面,去年广东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000亿元,今年还将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、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推出一批新的惠企政策。中央部署了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,我们正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,推进七大领域设备更新改造,开展汽车、家电产品、家装消费品等以旧换新,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,努力实现一季度“开门红”、上半年干出“好成绩”,全年交出优异答卷。

  打造外资企业投资首选地、优选地

  记者:请问广东将采取哪些措施继续深化与非洲在内的国际合作,吸引外资和推动外贸发展?

  王伟中:广东是外贸大省,外贸外资在广东的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。近年来,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,我们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,下大力气抓好外资外贸,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、稳外资政策,推动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规模、所占份额均保持稳定。特别是去年我们顶住各方面压力,进出口完成8.3万亿元,逆势增长0.3%。这几年我们吸引了巴斯夫、埃克森美孚、中海壳牌等企业投资都超过100亿美元。我们连续两年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,累计签约1700个项目,总金额4.7万亿元。今年1—2月,广东新设立外资企业2982家、增长38.1%。这充分表明广东是广大外资企业投资的首选地、优选地。

  下一步,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,打好外贸、外资、外包、外经、外智“五外联动”组合拳,全力支持外贸外资发展。

  一是推动外贸提质增效。出台稳外贸促增长、扩大中间品贸易等政策,培育更多“新三样”等新出口增长点,稳定和提升加工贸易,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,巩固拓展多元国际市场。非洲是广东重要的贸易伙伴,去年广东对非洲进出口总额超过2700亿元、增长3.9%,占中非贸易的13.7%。深圳的手机、佛山的家具、中山的灯具,都广受非洲朋友的喜欢。

  二是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。推动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,助力企业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顺畅切换,让更多广东的创新技术、优质产品、品牌服务畅销全国、服务全国。

  三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,推进制度型开放,全面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,落实好“直通车”“一站式”等重大外资项目服务机制,以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打造“投资广东”品牌。

  推动“百千万工程”建设加力提速

  记者:请问广东实施“百千万工程”一年来成效怎样?下一步如何发力?

  王伟中: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“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”,要求我们加强顶层设计、久久为功,把短板变成“潜力板”。

  党的二十大以来,广东省委、省政府在过往打下的良好基础上,学习运用“千万工程”经验,提出实施“百千万工程”,把这一工程作为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,统筹县的优势、镇的特点、村的资源,引导各方面资源力量强县促镇带村,“一年开局起步”目标圆满实现。

  下一步,我们将推动“百千万工程”建设加力提速。县是龙头,县域强则市域强。我们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,因地制宜发展食品加工、文化旅游等强县富民产业,提升县域综合承载能力,同时大力提升县域的教育、文化等方面设施条件。镇是节点,在联城带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。我们加快建设完善的服务圈、兴旺的商业圈、便捷的生活圈,使乡镇成为乡村治理中心、农村服务中心、乡村经济中心。村是基础,必须突出抓好乡村产业和人居环境整治。特别是要做好“土特产”文章,打造更多叫得响的“粤字号”农产品品牌,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。

  我们相信,只要久久为功,持续用力,一定能够实现“三年初见成效、五年显著变化、十年根本改变”目标,让广东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,实现共同富裕。

  广东发展新质生产力正当其时、前景可期

  记者:今年广东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,要加快产业科技互促双强、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。请问接下来在这方面有哪些考虑和布局?

  王伟中:这两年我们连续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。广东是经济大省、制造大省,也是科技创新大省,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,广东有条件、有能力也有信心,更责无旁贷。我们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,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,把创新落到企业上、产业上、发展上。

  对广东而言,发展新质生产力一靠创新、二靠产业。

  一是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,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链,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、新模式、新动能,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。这些年我们坚持将1/3以上的省级科技创新资金投向基础研究,先后布局10多批重点领域研发计划,努力突破“卡脖子”技术,研发更多原创性、颠覆性成果。

  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、超前布局未来产业,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。传统产业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,我们推动企业加快设备更新、工艺升级,让纺织服装、食品饮料、家电家居这些万亿级的传统产业发挥优势,焕发新的活力。同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、新型储能、新能源汽车、海上风电、生物制造、商业航天等新兴产业,超前布局量子科技、生命科学、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,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,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。

  依托完善的产业配套、强大的创新供给、丰富的应用场景,广东发展新质生产力正当其时、前景可期。人才是第一资源,我们将筑巢引凤、以才引才、为才搭台,热忱欢迎各类人才到广东来创新创业、成就梦想。


   

监狱简介 | 交通指引 | 网站地图

主办单位:广东省英德监狱    联系方式:0763-316 5345

备案编号:粤ICP备05070829    网站标识码:4400000123   

粤公网安备 44188102000088号

技术支持: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   联系方式:0757(020)-8112 6612

微信公众号
手机版门户网站